我校开展2021年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
日期:2021-10-22 16:12:43  打印本文




本网讯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詹淑兰10月19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会。湖南师范大学评建办主任银海强,音乐学院副院长资利萍应邀作培训报告。我校设有师范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师范专业教师及有关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银海强作了“理清内在逻辑关联,落实认证新要求”的主题报告,力求让参人员明确认证工作为何开展与如何开展。他分析了我国师范专业认证的总体形势,提出早认证,早受益。结合认证的工作内容和要求,银海强从认证的本质、更新教育思想理念、理清内在逻辑等方面详细解释了认证各阶段的具体做法。他强调专业认证是达标评价,与以往的评估有明显的不同,参与认证的所有人员都应该转变思想观念,落实认证工作中主线与底线要求。他通过金课、课程思政等各类实例的列举,启发参人员理解认证理念融入专业建设的方式与表现。报告中,他多次强调了教学大纲、自评报告撰写的重要性,并罗列了撰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误区。

资利萍作了主题为“学院层面如何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的报告。她从思想颠覆、行为解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具体要求。她认为专业认证工作中,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是尤其重要的,参评专业务必要深入理解认证的理念与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解构教学大纲。她热心分享个人体会,提出“认证工作有多痛,成果就有多绚烂”的观点,并列举了现阶段师范专业的任务清单,建议全体教师行动起来,共同做好认证工作。

这次培训对我校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员深感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意义重大,并表示将向其他教师传达培训内容。师范专业所在学院也表态将紧抓认证工作契机,在教学工作中落实认证工作理念,促进我校人才培养更上一个台阶。

(图:詹淑兰  责任审核人:付红梅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