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蒋璟萍为2020级新生作文明礼仪专题报告
日期:2020-10-23 15:24:32  打印本文









本网讯(学生工作部 范世明 姜晓颖)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文明礼仪素养,养成重文明、讲礼仪的良好风气,10月22日上午,副校长蒋璟萍教授在体育馆二楼大礼堂为2020级新生作题为《对文明礼仪的认知及其实践》的专题报告,2020级全体新生及带班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兼武装部部长张红文主持。

会议开篇,蒋璟萍提出问题——何为文明礼仪?她谈到,文明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形成的、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标的、符合“礼”的精神的行为规范、准则和仪式的总和,礼仪是文明的外显窗口、文明是循礼的最高指向。她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时光里要通过不断实践和努力去收获文明礼仪的独特魅力。蒋璟萍勉励大家要礼遇国家、礼遇社会、礼遇自己。礼遇国家就是要做到心中有国,行为爱国。比如在国家公祭日停止所有娱乐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对国旗行注目礼、唱国歌等。礼遇社会就是要在社会生活中守住基本底线,公共活动中懂得律己敬人,号召同学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礼遇粮食,讲究餐饮礼仪,做到文明用餐,倡导光盘行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构建一个和谐社会。礼遇自己则是我们要更上一层楼,养德至善、养形至美,不断提高个人的修养品质,成为更好的自己。

蒋璟萍用亲切温馨、语重心长的话语讲述文明礼仪内涵,介绍了非常实用的文明礼仪知识,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礼仪课,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学生工作部  责任审核人:张红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