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党委书记罗婷为全体辅导员上专题党课
日期:2020-09-13 09:54:10  打印本文

本网讯(学生工作部 吴长庚 范世明)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将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912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培训,校党委书记罗婷出席开班式并为全体辅导员上专题党课,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楷模、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建武应邀参加开班式,人事处处长王奕,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红文,校团委书记刘是今,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长庚、蔡琼及工作人员等共70多人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副校长蒋璟萍主持。

蒋璟萍首先介绍了参加开班式的嘉宾和领导,对曲建武教授专程来校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张红文介绍了出席人员和培训安排与要求,全体辅导员在文学院辅导员施奕带领下举起右手重温了高校辅导员誓词。

在开班仪式上,罗婷代表学校党委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就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辅导员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充满自信,增强职业认同感,深刻认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一直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对大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她将习近平一系列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归纳为“一个根本问题”、“一个根本任务”、“四个服务”、“六个下功夫”、“九个坚持”,并作了详细解读。她强调指出,在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迎来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春天。全体辅导员要提高站位,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之中。第二,要履职尽责,把握五位一体角色,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她指出辅导员身份是一专多能,要扮演好政治思想引航员、学习学业指导员、党建学团管理员、心理健康保健员、日常工作服务员等多重角色,牢固树立育人使命意识、服务学生意识、良师益友意识。第三,要学思结合,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她指出要做好辅导员工作,必须将“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教育学生”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宣传教育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榜样角色能力,要站在全局高度考虑问题,要把握工作重点,做到统筹兼顾,要坚持公平公正,了解和关心学生。第四,要整章建制,革故鼎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她指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壮大离不开一支素质好、业务精、作风正的相对稳定的充满活力的辅导员队伍,近年学校大胆改革,整章建制,努力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校院两级党组织和学工部门要真心关爱辅导员,为辅导员排忧解难,让大家专于辅导员工作、乐于辅导员工作、安于辅导员工作。最后,她希望全体辅导员立德树人担使命,不忘初心育新人,立足本职工作,做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有奉献、有能力有水平、有作为有成就的新一代辅导员,坚定为国育才、铸魂育人的信念,矢志为培养高素质女性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蔣璟萍作了简要总结,她指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离不开学校党委、党委书记的高度重视,她要求全体辅导员认真领会落实党委书记罗婷讲话精神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学生满意、党委放心的优秀辅导员。

(图:学生工作部 责任审核人:张红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