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之光照亮教育征程 —人事处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线上直播培训
日期:2020-04-03 15:06:43  打印本文





本网讯(人事处 周军)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和加强教师教育信仰,推进疫情期间学校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人事处广泛搜集、筛选网络培训资源,积极搭建湖南女子学院教师在线学习平台,于2020年3月20日-26日,组织广大教师职工观看了主题为“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与效果评价”和“疫情时期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使命担当”2期直播培训、讲座,学校前后共有近800人次教职工参加。

“课程思政的认识、实践与效果评价”直播培训于2020年3月20日-21日在全国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平台开展,北京联合大学韩宪洲书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以及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担任主讲,三位学者从课程思政的认识、建设途径、价值意蕴、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专业课程融入思政的教学设计、专业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教学的理念与方法。两天的培训课程节奏紧密、知识饱满、情怀彰显,尤其主讲人均结合此次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壮举、中国速度、中国制度优势等鲜明案例,充分阐述如何将思政元素合理地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推进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体系有机结合,实现“全课堂”育人功能。这为老师们打开了课程思政教学的新视野、新思路,传授了新方法、新理论,同时更加坚定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展的教育理念。

2020年3月26日下午,人事处再次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关于“疫情时期教师的生命意义和使命担当”的师德师风系列直播讲座,此次讲座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直播课堂开展。姚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出发,明确指出新时代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社会职责,诠释了师德师风在教师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职业生命中的重要意义。姚老师还强调,德以师为本,师以德为先,教师要有信仰,教育才有力量,学生是把灵魂托付给有美德和信仰的老师;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学生的灯点亮,专业教育要和育人教育相结合,教师要以施爱之心做好学生价值引领、道德引领。

这次疫情,赋予了教师更加厚重、深沉的使命和担当。直播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参与、主动提问交流,纷纷表示通过这两期培训深受启发和鼓舞,要做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的教育者,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素质修养,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同时,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学以致用,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周军 责任审核人:王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