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日期:2019-12-10 14:55:01  打印本文





本网讯(女性发展研究院  周红金 成雁瑛为不断提升科研论文撰写的质量,积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12月9日上午,应女性发展研究院邀请,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原执行主编杨国才来我校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论文的写作规范选题及投稿”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周松涛主持,女性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凤华、科研处副处长姜江、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鸿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录平以及相关院部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国才教授长期致力于少数民族女性学的学科建设,是国内女性学、性别社会学和少数民族女性学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女性与社会性别研究中心”。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学术心得及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规范。她首先指出,“创新性”是社会科学论文的核心价值,研究者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应该从新资料、新观点、新理论体系、新研究方法及新概念等方面进行有价值的学术创新。同时,她针对高校教师在论文写作中常见的疑难困惑,对社会科学论文的题目、内容摘要和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注释及参考文献等部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帮助在场教师厘清了社会科学论文的写作规范。随后,杨国才从一名专业学报编辑的视角,对社会科学论文的选题及投稿进行了有效的指导。她认为在社会科学论文写作中,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而且一定要有较强的性别意识。其中,“重要性、创造性、可行性和合适性”是论文选题的重要标准,研究者可以通过现实生活、个人经历、现有文献、向有关专家咨询以及群体讨论等途径和方法进行有效的选题。对于如何有效进行论文的投稿,杨国才建议大家应有针对性地了解期刊的办刊宗旨、投稿要求及网上投稿通道。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杨国才耐心解答了在场教师的提问。

本场讲座内涵丰富,讲解细致,体现出杨国才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夯实的写作功底。现场气氛活跃,与会教师一致表示讲座内容对于自己今后的论文写作及投稿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周松涛作总结讲话,指出此次活动对参与者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对杨教授的无保留分享表示感谢,就当前论文撰写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鼓励青年教师结合女校特色积极做好论文选题与写作,积极投稿和申报各级科研项目。

    杨国才简介:

杨国才,女,白族,云南大理人。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妇联云南民族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云南省委联系的专家,云南省文史馆馆员,昆明市政府参事,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云南省民族伦理学会会长,云南省新闻出版局报刊审读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云南民族大学学报执行主编,曾任云南省第九、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主要著作有《少数民族生活方式》《智慧的曙光:宗教与哲学》《白族哲学思想史论集》《情系苍山、魂泊洱海——白族女性》《白族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少数民族妇女的知识和文化——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及服饰》《女性学著作概览》及主编20余部,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20余篇。

图:周红金 责任审核人:王凤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