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直播培训
日期:2020-04-19 19:33:26  打印本文



本网讯(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詹淑兰)为促使广大教师进一步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标准、内涵和有关程序,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于414日和16日,分两期组织相关教学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科室主任,师范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和任课教师,教学督导员等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培训。两期讲座均在钉钉APP上进行直播,我校累计参加人数近200人次。

414日,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长发教授直播主题为“一线教师如何应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讲座。讲座内容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一线教师主要任务、课程改革主要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他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认为一线教师应该树立示范引领的理念,做好师范生的领路人。他提出一线教师的主要任务包括了解认证、理解毕业要求、明确课程目标、落实课程改革。他指出,一线教师课程改革要在课程思政、课程示范、内容示范、创新思维四个方面下功夫,以此来对应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师范生毕业要求。最后,他结合一堂生态课的教学实例演示,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分析总结。

416日,西南大学教育处副处长杨挺教授直播了主题为“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关键点解读及迎评准备”的讲座。讲座分为专业认证的三大理念、师范专业认证的关键点解读、专业认证中的工作准备三个部分。他阐述了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成果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三大专业认证理念,并列举了认证理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结合西南大学英语、化学、学前教育等专业的实际情况,根据认证指标逐个进行关键点解读。最后从申报过程、进校考察、进校考察中三个阶段,论述了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职能分工。

在提问环节,教师们踊跃提问,解决了许多认证工作方面的疑难。本次线上直播培训,让教师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与指标内涵,明确了任务与职责,对后续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责任审核人:谢再莲)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