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脱贫攻坚】会计系五心扶贫实践队走进牛坪坳村
日期:2017-07-25 17:49:32  打印本文

1实践队合照lo.jpg

                                                                              


2入户调查lo.jpg

入户调查


6召开贫困户代表座谈会lo.jpg

召开贫困户代表座谈会


3贫困户付大哥家饲养的特殊鸡种七彩野鸡l.jpg

贫困户付大哥家饲养的特殊鸡种七彩野鸡


本网讯(会计系 彭荣 王梦玲)近日,在祁阳县羊角塘镇牛坪坳村活跃着这样一支独特的“情牵脱贫攻坚”实践队。她们是来自于会计系,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张娟带领的“五心实践队”。全省其他高校实践队都是3人,唯独她们是5人。原来,队伍中除了两名永州籍的队员,还有两名志愿者自费参加此次活动。“五心”寓意着大家将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圆满完成此次实践活动。

在牛坪坳村的五天时间里,“五心实践队”通过到户走访、集体访谈一共走访了40余户农户,帮助10余户贫困户完善社会扶贫网信息,整理贫困户档案88户、填制年收入统计卡77户、召开了贫困户座谈会,全体队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团结协作、克服困难,不仅完成了许多基础性的实践工作,还结合自己所学,为牛坪坳村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些个人的见解。

据了解,牛坪坳村计划于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村支书付书记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扶贫不仅要扶志,还要扶智”的工作理念,重点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几天的走访,志愿者2014会计学三班的彭荣提出,基于目前村里初具规模的鱼塘,建议村部建立一个生态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养殖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是位置要因地制宜,所通道路要方便运输,减少路耗。第二是品种要考虑水源及鱼种价值,通过混养来充分利用水体空间,增大养殖密度。第三是经营要注重循环操作,在养殖区饲养鸡、鸭等家禽,利用粪便肥塘,形成多种经营的良性循环系统。

同时要把地方特色与优势进行整合。队员陈思溢提到,可以将村里的平安香瓜、平安石江鱼和平安膀肉统称为“平安三宝”。将村里的生态鸡、鸭、烟笋等无公害绿色食品,统一设计包装、注册商标。

有了特色产品,如何销售呢?队员谷静霖提到,销售的关键是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啊”。村部可以探索“互联网+特色农业”的新型农村产业模式,利用农村淘宝、真人直播等形式,将科技和农业相结合,扩大销量。真人直播可以是草根人物,最好是牛坪坳村村民,给买家直观的视觉体验,拉近买卖双方距离。

综合牛坪坳村的整体情况,牛坪坳村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在这一方面,志愿者2014级会本三班王梦玲提到,可以将村里的农家乐打造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化的综合性农家乐,推出一日游、半日游、亲子游、周末游等多种形式。为同学聚会、班级活动、亲子活动、团队建设、家人聚餐,提供农家特色菜品尝、果园采摘、池塘垂钓、溶洞观光、荷花观赏等。

站在牛坪坳的最高点,整个村庄尽收眼底,瓦蓝瓦蓝的天,绿油油的田,近处的果树上挂满了诱人的脆枣。队员们眺望着远方仿佛看到了牛坪坳村脱贫摘帽,蜕变成了一个美丽的乡村……

(供图:陈思溢,谷静霖)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