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季水河教授应邀来我校做“科学研究积累与国家课题申报”专题讲座
日期:2017-06-06 11:51:17  打印本文

5xiu.jpg


1xiu.jpg


本网讯科研处 姜江)6月5日下午3:00,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湘潭大学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季水河教授在我校办公楼二楼大会议室做“科学研究积累与国家课题申报”的专题讲座。文学与传媒系、外语系、科研处全体人员共40余人聆听了讲座。这是我校“青年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本次讲座由副校长周松涛教授主持。

季水河教授首先阐释了大学科学研究的重要性。表示作为应用型大学的女子学院也应当进行科学研究。谈及科学研究积累,他认为,一名好老师,既要做教学研究,也要做科学研究,只有把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统一起来,才能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保障。这应该是高校教师追求的目标,也是学校办学良性发展的基础。季教授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向大家进行了分享。

接下来,他就国家课题的申报过程中选题和研究现状的论述及评价、研究内容和思路的论述、前期成果的积累与选择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国家课题的申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科研课题的选题应该具有前沿性、经典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对国内外研究现状一般要作主题式论述,涉及的成果尽量采纳名人、名作的名观点,对研究历史应作客观评价;二是撰写研究内容时应注意逻辑性与理论性,突出问题和观点,阐述选题角度、研究方法以及观点的创新点;三是注重与课题相关的前期成果的积累,持之以恒、不断丰富自己的成果;在选取研究成果时应扬长避短,选取代表作、权威期刊或出版社成果。他同时真诚的告诫大家,做课题、做研究、申请课题需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养,提高教学水平,有效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才是最终目标。

最后,季水河教授与在场的各位教师就科学研究与课题申报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现场教师提出的现当代文学研究问题,他指出,进行文学研究要从个案到专题进行延伸,注重多维视野的作家研究,从欣赏作品到研究作品到最后的文学批评,深入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整场报告主题突出,内容详实,启发性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收藏本页